1-8豈夢光尋寳記 (第一章 境界:8、雨。山海關)

2011062710:00


8、雨。山海關


文:風之寄
圖:豈夢光


豈夢光《雨。山海關》布面油畫 89*116cm 1994年




“當年我與曉燕結婚後,在保定當美術教師,生活很清苦。”
夢光回憶說:“那時買畫的人不多,拿東西來換畫的倒不少。家裡的冰箱、電視全是用畫換來的。”

“李師傅是同住一個院子的老鄰居。曾經被下放到北大荒,俗話說:“出山海關”,就叫“闖關東”,也被稱為“充軍”。文革那幾年,李師傅被充軍到北大荒務農。原本他是從日本歸來的建築設計師,文革回來後,被分配到工廠當工人。有一天他拿了圖稿上門,要我們重畫,但畫還沒完成,他人突然出國了,畫一直沒來取,從此失去了音訊,已經很多年了。”夢光停頓了一下,看大家聽得很投入就繼續說:
“雖然阿房宮剛開始有個圖稿參照,但我想歷史上提到的都是火燒阿房宮,不自覺就在畫布上生把火,把它燒了,因此有了後來這件《火。阿房宮》作品。”

“李師傅有沒有子女?”Mary突然開口問。
“李師傅曾經提到:“年輕時在國外談過一段戀愛,後來響應政府的愛國學人歸國政策,毅然就隻身回國了,終身未娶。”畫家談起這位老鄰居如數家珍:“他是個老好人,可惜生不逢時。”

“李師傅沒留下什麼東西嗎?”Mary似乎不想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地問。
“他好像是富家子弟,文革之後,李師傅說自己能活下來就算幸運了,一切都是身外之物,看開了,也不爭了。除了…”畫家沒有立即說下去。

“除了什麼?”反而我按捺不住的問。

“那天他突然上門,掏出了兩張圖稿,紙張破舊不堪,有些部分已經模糊了,他希望趁著還有記憶,要我們把它重繪下來。”畫家說完,松了一口氣,好像卸下心上一塊石頭。

“有兩張?”我好奇心又來了:“另外一張呢?”

“另外一張是曉燕畫的。”夢光回答。

“現在那張畫呢?”我迫不及待地問。

“上回跟你說過了嘛。”畫家苦笑了一下,自我調侃地說:
“當年物質缺乏,畫布得充分應用,就在那張畫上,我又再畫了《想像中的地主場院》。”



目錄

豈夢光尋寳記(寫在小説之前)

第一章境界

1、阿房宫 2、禹门渡 3、火。阿房宫 4、硕鼠 5、新娘从天而降
6、侵略者 7时间之城 8、雨。山海關 9、辰。圆明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