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6豈夢光尋寳記 (第一章境界:6、侵略者)

2010082910:00

6、侵略者

文:風之寄
圖:豈夢光《侵略者闯入我的家园》布面油畫


“模仿說”是西方很重要的美學理論,最早由古希臘的哲學家們所提出。比如創立原子唯物論的德謨克利特認為:人模仿蜘蛛網,學會如何織布與縫補,模仿鳥鳴而學會唱歌。柏拉圖則進一步用“床”來闡敘他的理論,認為真正關於“床”的概念,是由神所創造的;而木匠則是揣摩神對“床”的概念,來打造一張床;而畫家只是依照木匠所造的床,來進行描繪。[1]

Mary引述柏拉圖這段話的主要意圖,是在暗示畫家並沒有說實話,認為當初的創作不會憑空而來,應該有所參照。

夢光欲言又止,卻沒有立即再回應,以沉默代替辯解。

“中國宮殿大致就是這麼一個模樣。”我忍不住代替朋友抗辯說。
“我無意去探討畫作的原創性,何況這件作品後來已經完全地脫離原貌。”Mary這時面露憂戚之情,語調憂傷地說:
“我擔心的是,爹地現在可能有生命的危險。”

“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?”我好奇地問。

“工作室爆炸之後,我趕到爹地的住所,他的電腦、筆電、書籍、資料全部不見了。”Mary回憶當時的景象:“連冰箱與垃圾筒也都清空了。”

“會不會你父親,根本不住在那裡。”我表示懷疑。

“我問過每天前來幫忙家務的阿姨,她前一天還去過,那些東西都在。”
Mary進一步說明。

“我懷疑爹地被綁架了。”Mary做出推斷。想到激動處,她又用手捂住胸口。
“你人不舒服?”我看她呼吸有點急促。
“不礙事,這幾天又急又趕,身子有點吃不消。”Mary深深地吸了一口氣。
“你們最後一次聯絡是什麼時候?”我看她緩過勁來才又問。
“就在他失蹤的前一天。”Mary充滿感情地說:“與爹地每週都會通電話。”
“他沒什麼異狀?”我再問。
“沒有。”Mary回答之後,跌入沉思。

屋子一時間靜的出奇,畫家似乎也有心事,我則仔細回想Mary的談話:
“難道這一切真的與《阿房宮》有關?還是純屬巧合?”

“從工作室的爆炸到住家一切資料全部被清空,可見對方不想錯過,或者讓人找出任何的蛛絲馬跡。”我做出推論。

Mary突然抬起頭來,目光炯炯地說:“爹地可能有個存放資料的密室。”
我和畫家幾乎不約而同的問:“在哪裡?”

“在雲端。”Mary答。



[1]参考朱光潜《西方美学史》P13中国长安出版社2007年5月

目錄

豈夢光尋寳記(寫在小説之前)

第一章境界

1、阿房宫 2、禹门渡 3、火。阿房宫 4、硕鼠 5、新娘从天而降
6、侵略者 7时间之城 8、雨。山海關 9、辰。圆明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