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9豈夢光尋寳記 (第一章 境界:9、辰。圆明园)

2011062910:00


9、辰。圆明园

文:风之寄
图:岂梦光


《辰。圆明园》布面油画 81*170cm 1996年


收藏單位:中國風現代美術館 http://www.artchina.com.cn/


“原來的圖稿還找得到嗎?”Mary接著問。

“搬了幾次家,可能不在了。”畫家說:
“得回老家仔細再找看看。”

“曉燕那件作品,畫的是什麼?”Mary追根究底的問。

“你聽過《推背圖》嗎?”畫家沒有直接回答問題,反問說。

常年居住海外Mary搖搖頭。

夢光看了著我:“我們還是請教授來說明一下比較周全。”

談神話傳奇,是我專精的領域,我也不推讓:
“推背圖是中國古代一部預言的奇書,全書有六十張圖稿,相傳是唐朝李淳風所繪。二千年來被歷代君王列為禁書,因為他所預測的事情神准。”

Mary一雙眼睛目不轉睛的盯著我,聽得十分投入,這引發我的興致,更加深入的談下去:
“推背圖完成于唐朝,李淳風當時推算上癮,一發不可收拾,竟推算到唐代以後兩千年的中國國運,直到同事袁天罡推他的背說:天機不可再洩漏。他才歇筆,這也是這本書叫推背圖的由來。全書以圖示意,並配有四句文字簽詩,作為解圖說明。後來武則天當政、清兵入關、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、日本戰敗,都被準確料中,預言還持續進行中”

夢光接著說:
“曉燕畫的那張圖稿類似《推背圖》,有隱喻的功能,畫的是街景圖的一角。這是李師傅當時告訴我們的。”

“哪裡的街景?”我聽了半信半疑。
“西安。”夢光簡潔有力地回答。
“這不就是阿房宮所在的城市嗎?”我馬上聯想,感到訝異。
“我也問過李師傅,畫這兩幅畫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?”畫家不等我們再詢問,自顧自地說下去:
“他只說這是祖傳下來的,不管遇到任何情況,都要傳承下去。他沒有子女可以交接,只能把它重新繪製下來,等待有緣人。”

“等待有緣人?”我不禁重複最後一句話,但仔細推敲其中還是有問題:“阿房宮建造年代是秦朝,推背圖卻是後來的唐朝,這期間相差將近九百年,不對呀!難道自古以來習慣以圖來埋藏秘密?”我內心充滿疑惑。

“對了,那幅《想像中的地主場院》在哪裡?”Mary問道。

畫家沒有答話,又朝我看了一眼。

“本來是在我這裡…。”我回答。

(九)

目錄

豈夢光尋寳記(寫在小説之前)

第一章境界


1、阿房宫 2、禹门渡 3、火。阿房宫 4、硕鼠 5、新娘从天而降
6、侵略者 7时间之城 8、雨。山海關 9、辰。圆明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