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發現畫中畫(寫給愛48-22)

2009010110:00


先推一下(+?)..鼓勵我喔!

豈夢光《火.阿房宮》 170*81cm 1996年 布面油畫
藝術家創造藝術,就像上帝創造世界一般。
藝術家有一種“創造宇宙的想像力”;
當內心充滿藝術的狂喜時,他可以跨越夢境與現實的藩籬。
莊周夢蝶,蝶是我,我是蝶?一夢至今,蝶我難分。
藝術的想像世界,讓人生美得如真似幻。
寫《達文西密碼》的“丹.布朗”曾提到“歐洲原子核研究中心”(歐核中心),
這個掌控歐盟最尖端最神秘的機構。
它位於日內瓦,而我現在就身處其中。
眼前是一台具備核子分裂透視功能的機器(姑且簡稱它透視儀好了),
據說可以揭開畫作底層的秘密;
許多古典名畫,清除表層之後,大師的真跡就會呈現出來。
現在放在透視儀下面的是一張中國“東方想像”重要畫家的代表作品《火.阿房宮》,
畫面上壯麗的阿房宮正陷入一片熊熊的火海之中。
這張畫之所以躺在這裡,
因為它的表層底下,還隱含另一張畫《阿房宮》,
一張沒被火燒前巍峨阿房宮的原貌;
我們希望借由“歐核中心”尖端的分離技術,
把底部這張畫,完整地分裂出來。
最早發現這張畫的奧秘是在一本《第二屆中國油畫展作品集1994》大型畫冊上。
當我看到這張雄偉的阿房宮作品時,
忍不住興奮的掛上電話給畫家:
我看到另一幅<阿房宮>作品,還沒被燒前的,畫還在嗎?
在啊!”他頓了一下,
就在那張《火.阿房宮》的底下!!”
“………”我無言以對。
這位畫家是中國當代想像繪畫的代表人物之一。
作畫很慢,他的畫要求到位、充分!!
除了畫面十分繁複之外,還得一遍又一遍地罩染,
因此一年根本完成不了幾件作品.
這麼挑剔的人,偏偏又喜歡改畫。
完稿之後,只要看不順眼,就忍不住的改,
時常原樣不見了,被改成全新的另一張畫。
現在聽到竟連參加大展被刊登的作品也沒放過!!
過分!!
儘管如此,卻還是喜歡他的畫。
看他的畫,有熟悉的傳統場景,卻融合許多現實意想不到的情節;
一幅畫有太多的故事要訴說,一如充滿想像又多彩的人生。
過癮!!
就如同現在:天真地想把一幅畫,分裂還原成兩幅。
我們只能給你一張畫”,歐核中心的博士說:
你可以選擇底層的那張;
目前要完整分裂成兩張畫,很抱歉!技術達不到!!”
他的表情很堅決,好像在做最後的宣判。
或許阿房宮註定要被燒毀的,
這是它千年以來無法改變的宿命,縱使在畫布上。
歸來,與畫家見面時,再談起《阿房宮》,
那張畫暫時分裂不了,但請告訴我,作品中還有哪件是畫中有畫的?”
他沉默半響,詭譎一笑…
那幅《想像中的地主庭院》底下是徐曉燕的一張舊畫!!”
徐曉燕,是畫家的老婆,中國最著名的當代女性畫家之一。
天啊!怎麼會這樣?”
沒辦法,那年頭,生活拮据,畫布只得充分利用……”
當下我心裡禱告:
歐核中心“加油!!”

這張還沒被燒的<阿房宮>作品, 現在隱於最上面那張<火. 阿房宮>畫作之下

返回<寫給愛>目錄

歌曲:張紹涵<隱形的翅膀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