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3.清泉(Part2:金嶽霖6-3)

2010060310:00

Part 2:作別西天的雲彩


圖:金嶽霖
文:風之寄

3. 清泉

趕到現場處理後事的還有一位朋友,

金嶽霖。

為了追求林徽因,當時我與張幼儀離婚時,

金岳霖是見證人之一。

而後來與陸小曼結婚時,

嶽霖也做了我的伴郎。

岳霖是我的摯友,

早在我與徽因在英國戀愛的時候,

經由我的介紹就認識了林徽因。

岳霖在歐美遊歷十年,

回國之後,

經由我的引薦,

岳霖也成為“太太的客廳”的座上賓,

甚至還當了徽因的鄰居。

而在我過世之後,

嶽霖似乎與徽因的感情快速增溫,

最後徽因將三角關係與思成攤牌,

岳霖有感于思成對徽因的真愛,選擇了棄權。

此舉保全了徽因與思成的婚姻,

也讓三個人成為終身的摯友。

岳霖數十年來信守承諾,

默默守護著這份柏拉圖式的純潔感情,

不只對病中的徽因關愛有加,

在徽因去世之後依舊思念不已。

他對愛情的理解是:

戀愛是一個過程,

戀愛的結局,結婚或不結婚,只是戀愛過程中一個階段,

因此,戀愛的幸福與否,應從戀愛的全過程來看,

而不應僅僅從戀愛的結局來衡量。

金岳霖因為林徽因終生未娶,用一輩子細心呵護著這份情感。

當他88高齡時,

有人問是否有話要對林徽因說,

金嶽霖沉默良久,

最後一字一字的回答:

我所有的話,都應該同她自己說,

我不能說,我沒有機會同她自己說的話,

我不願意說,也不願意有這種話

金岳霖說完這段話的第二年就去世了。

他自始至終都以最高的理智駕馭自己的感情,

愛戀林徽因一生。

我、徽因、嶽霖,

現在終於又有機會

一起說說話了,

在另一個空間。

(三)

道別,是遇見的開始


Part 1:你是人間四月天


歌曲:千年之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