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2. 波光裡的豔影(Part2:林徽因6-2)

2010060210:00

Part 2:作別西天的雲彩


照片:林徽因與徐志摩
文:風之寄

2. 波光裡的豔影

答應林徽因,

趕赴她的一場學術講座。

飛機從南京起飛,要飛往北平,

途經山東時,撞山隕落。

林徽因,

京城四大美女之一,

永遠的戀人。

徽因的美不止於外貌,更在於內涵,

梁思成曾自歎作為她丈夫很不容易,笑說:

林徽因是個很特別的人,她的才華是多方面的。

不管是文學、藝術、建築乃至哲學她都有很深的修養。

她能作為一個嚴謹的科學工作者,和我一同到村野僻壤去調查古建築,

測量平面爬梁上柱,做精確的分析比較。

又能和徐志摩一起,用英語探討英國古典文學或我國新詩創作。

她具有哲學家的思維和高度概括事物的能力

這樣的一位才貌兼具的奇女子,怎能叫人不愛?

但是,

她愛我嗎?

當徽因聽到我的噩耗,天旋地轉,泣不成聲。

她寫了五千字的《悼志摩》,

記錄與我的相遇、相知與相惜。

喜歡徽因《那一晚》詩中的幾句話:

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,

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。

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,

迷惘的星夜封鎖起重愁。

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,

兩人各認取個生活的模樣。

讀到這裡,

忍不住要回應徽因的吟唱:

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
你有你的,
我有我的,方向;
你記得也好,
最好你忘掉,
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!

徽因,

是波光中的豔影,

交會時的光亮。

出事之後,

梁思成從北京趕來處理喪事。

他在現場撿回一塊飛機的殘骸回去交給徽因,

那是一塊木頭,

徽因把它掛在自己臥室的床頭,

一直陪伴到她去世。

(二)

道別,是遇見的開始

Part http://img.atlaspost.com/albumimages/93636/48647_normal_871a2.gif1:你是人間四月天

1、一個女人(Part 1:林徽因7-1

2、第一個男人(Part 1:金岳霖7-2)

3、第二個男人。(Part 1:梁思成7-3

4、一男一女。(Part 1:梁思成与林徽因7-4

5、兩男一女(Part 1:梁思成、金岳霖、林徽音7-5

6、第三個男人(Part 1:徐志摩7-6)

7、三男一女的四月天(Part 1:你是人間四月天7-7)


歌曲:I Believ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