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真是好運氣(寫給愛48-26)

2009010610:00
先推一下(+?)..鼓勵我喔!
圖:趙文華《白露》146*116cm 1995年 布面油畫
成功的人常會謙稱:運氣好。
失敗者往往恨聲道:運氣差。
勝負關鍵似乎全在運氣。
學生時代,
考試好像也是如此。
高三有一次全校舉行國文競賽,
全年級考試評比,
範圍是三年來的國文課本。
前一晚,抱著看多少算多少的態度,
我把六本國文課本隨意的翻了一遍。
考試出來,全班平均分數不及格,
全校第二、三名只考了七十幾分,
而我考了九十幾分,
運氣真好,
因為前晚複習的,剛好就考了。
於是我做了一首打油詩:
考試靠實力,
實力靠牆壁。
牆上有螞蟻,
抬頭告訴你,
千萬別放棄,
有的是運氣。
實力沒得比,
運氣好出奇,
兩者加一起,
包你考第一。
出來工作深深地體會:
成敗不止於運氣。
從共事的幾位老總身上,
學習更多做人做事的態度與方法。
有些老闆很聰明,
有些老闆很勤勞,
而大部分成功的老闆是既聰明又勤勞。
第一份工作的老闆,
做事很有方法。
有一次,
他要我做一項年度的市場問卷調查。
我知道他的企圖心,絕對是全盤性、行業性的大調查。
正苦思如何著手,讓問題能夠涵蓋全面、周詳。
隔天他問我進度
我焦慮地回答:
積極準備中。
他說這事比較急得趕快進行,
接著,丟給我一份國外同行業的調查報告要我參考。
看完之後,我深感佩服,
這豈是初出茅廬的新手可以擬得出來的,
但有了這份報告作為參照,任務就容易多了。
後來曾在大陸一家著名的食品企業做事。
集團的一把手,在內蒙古有廠,他精通機械。
在設廠調適機器前夕,他從內蒙古開車趕過來。
雇用兩名司機24小時輪流日夜開了兩天,
到達時已經晚飯時刻。
他先到飯店洗了個澡、換過衣服,飯也沒吃,
立即就到工廠測試機器。
一忙就到了深夜,
最後我只能陪他回到飯店吃速食面,
這位老闆很聰明,
將全自動機器改成半自動,
不僅提高了產能,還節約了初期的投資。
從他身上,不僅看到了聰明才智,
更看到了對工作極大的熱情與投入。
但後來,看了許多報章雜誌的分析報導,
歸納該集團成功的因素,最常說的還是:

時機對,運氣好啦!!

返回<寫給愛>目錄

歌曲: 伍佰<世界第一等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