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再出發好嗎?(寫給愛48-39)

2009011910:00

先推一下(+?)..鼓勵我喔!

圖:張京生《迷人的夏日》 65*80cm 1995年 布面油畫
有時會想:
搞房地產的,
不是騙子,
就是位天才的夢想家。
需要有高明的騙術,
才能靠一紙設計圖,
讓買家乖乖掏大錢。
也必須是充滿想像力的偉大夢想家,
才能點石成金,
實現人們的理想家園。
騙子與夢想家往往一體兩面,
在於能否實現買賣約定的諾言。
我曾經借錢買下一棟房子,
經過整修,
三個月就把它賣掉,
小賺了一筆。
利用這筆錢,
再買另一棟房子,
這次我利用地形的改造,
辟建一個車庫,
又順利的賣出。
我喜歡買賣老房子,
經過巧思,
賦予新價值,
在這其中有些利得。
買賣房子,
最大的風險在於市況。
在投資順利時,
帳面資產很可觀,
但一旦市場進入盤整,
那可觀的貸款利息,
會壓得人無法喘息。
買賣房地產,
如同股票市場一樣,
一波的行情振盪,
或一次投資的失利,
可能令原有的盈餘,
頓時化為烏有。
我曾經在最好的地段,
以最好的價格,
買下最好的樓層。
那是棟7層公寓的頂層,
一座電梯管兩戶人家。
因為是頂層,
我把屋頂加蓋一層,
原本以為是穩賺的買賣,
但萬萬也沒想到電梯壞了。
聽說擁有這棟樓的大部分屋主是有錢人,
四層以上早就不在國內,全是空屋。
而二、三層的住戶不願意掏錢修電梯,
情願以鍛煉為名爬樓梯。
我硬著頭皮獨立負擔,
一經修復,卻全樓使用
但由於是老電梯,
經常出問題,修護不及。
結果賣不掉也租不出去,
憑空每個月支付大筆的利息,
幾年下來,我算了一筆帳,
剛好把以前的房產投資利得歸零。
或許,投資房地產,
非賭徒與富豪莫入。
因為只有賭徒,
敢以一塊錢買十塊錢的房子。
也只有大富翁,
能捧著現錢置地買房,
不管房市的春夏秋冬。
我既非賭徒,更非富豪,
只是個夢想家樂園的過客,
遇到市況不好,
能做的,
就是獲利回吐,
讓資產與負債抵消,
遠離夢魘,
圖個好眠。
這就是我,
勇於歸零,
今夜好好睡一覺,
明早重新再出發。

返回<寫給愛>目錄

開心來投票可以拿酷幣300元喔

歌曲:楊培安<風中的羽翼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