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曾曉峰:<藝術家速寫1>別對我拍照(下)

2009052010:00

先推一下(+?)..鼓勵我喔

就在這時黑暗裡突然鋸齒聲大作;
天啊!
車輪大的鐵鋸從空中正要砸下來,…
我一個翻身急忙走避,…那鐵鋸卻長眼似的,一路跟著我來;
我跑過的景物,它都毫不留情的把它鋸開;
別說是椅子,連房子、車子,走過的山水,
乃至於一隻蜻蜓、一葉芭蕉,
一率都不分青紅皂白的鋸!鋸!鋸!
說時遲,那時快,電鋸儼然就在身後,我慘叫一聲,….
回過神來,
才發覺正手捧著畫冊,
眼前不再是空白頁,…..
各種式樣被鋸的《蝴蝶電鋸圖》、《山水巴蕉電鋸圖》、《機器》…
.一幅幅電鋸符號的作品,
描繪了剛剛還心有餘悸的遭遇。
原來機器
破壞力這麼強,
不僅好山好水可能恣意摧毀;
這才明白一位超現實主義藝術家,如何運用熟悉的景物,
來表達內心因為機械文明對生態與人文影響所帶來的深沉憂慮。
再次看到曾曉峰的畫是在中國美術館《東方想像》的展覽上。
我站在曾曉峰一幅人獸一體的大蜘蛛下,
不禁想:
終於把充滿憤怒、暴力本質的現代人獸性給顯形了;
只見那大蜘蛛鼓著臉,
手持武器,
頭頂冒火好象挑釁地對你說:
願意打一架嗎?
我願意
潛意識不服氣地回答。
這時怪事又發生了….
我竟然多出一對毒蛾的大翅膀,
光著身子,
手持武器,
淩空飛起…。
圍觀的人潮愈來愈多,
觀眾競相拍照,
閃光燈閃爍不停。
眾人的仰望讓我沾沾自喜,
但我再也下不來了,……
此時我才驀然驚覺:
已成為一幅曾曉峰名為《》的畫,
被高高的掛起!
(下)

文:風之寄

圖:曾曉峰<拍照>布面油畫 200*180cm 1999年

照片:中國美術館<東方想像>年展

艺术家速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