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那年到北方(寫給愛48-25)

2009010510:00
先推一下(+?)..鼓勵我喔!
圖:哈孜艾買提《帕米爾雄鷹》 65*53cm 1994年 布面油畫
這輩子為人處世,深受兩位老頭子的影響。
一個是孔夫子,另一個當然是老子。
腦袋瓜兼容兩家的思想,孔孟的儒家與老莊的道家。
盡人事,聽天命吧!
對人對事,戰戰兢兢,全力以赴,至於結果,那只有順其自然。
要有儒家積極任事的入世精神,對成果就得以出世的態度,看開點。
對食品製造業,完全是個外行。
一位長輩熱心推薦我進入這個行業。
喜歡到新公司上班,因為沒有包袱,
我喜歡開創甚于守成。
進入這家公司時,幾乎什麼都是新的;
新的辦公室、新的傢俱、新的同事,
…還有一堆新的組織規章有待建立。
剛開始,像是集團老總的助理,什麼事都做。
有一天,老總找我說要建立一套公司的規章制度,
這位集團總經理來自一家外商大公司,凡事講求章法,
我們得建立一套完整的人事制度來,
從聘用、薪資、升遷、請假、…乃至於人員考核,
都需要有明確的書面說明。
這事很急,我們每天抽時間談一點,你整理後給我看看。”
我和他開了第一次會後,跟他說,
給我一周時間吧,我擬一套方案給您。”
老總也想看看我的能力吧,我猜,爽快地答應了。
反正新公司裡也沒什麼資料,
我給自己一周的時間,
從找資料、請教人、瞭解行業特性,
最後草擬一套方案。
隔周上班,我準時交了作業。
老總對我印象深刻,
隨後在一次集團開高階人員會議時,
向投資的老闆們介紹我:
這個人怎麼說呢,…
反正做事很快。
後來集團決定到大陸北方去開設一家新廠,
我被指派為新公司的總經理特別助理。
由於原定總經理還得負責整個集團的行銷事務,
因此建廠的大部分工作就落在我身上。
原本要推出的食品,集團只有台灣的生產經驗,
到了冬天是零下氣溫的中國北方,便狀況百出。
比如:
原料按老配方調製出來,卻因為溫度太低,都結成塊了;
夏季施工的排水溝,也因為廢水中的油脂過濃,
到了冬天整個冰凍堵塞,必須重新挖通。
從第一位新進人員應徵開始,
公司與工廠的設立,在克服困難中,分頭並進。
每天無暇他想,
只是想著如何解決出乎意料的問題,
因為開創性的工作,
不僅僅把事做了,
重要的是----
把事情做成
最後,
終於在原定的計畫時間內,
順利的投產營運了。
新公司在剪綵的前一天,集團的老闆通知我:
明天新公司開幕,你就以總經理的身份出席講話。”
……
真是出乎意料之外,
所謂:
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
那年,
我成為集團最年輕的總經理。

返回<寫給愛>目錄

歌曲:楊培安<我相信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