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人 夢想----魏德聖的“賽德克·巴萊”

2009102810:00
魏德聖“賽德克·巴萊”的夢想

文:風之寄


賽德克·巴萊,
是一句賽德克語:Seediq Bale

賽德克·巴萊,
意思是:真正的人。

2003年,
導演魏德聖賣掉房子,準備拿新臺幣兩百萬元拍攝5分鐘的預告片,
為拍攝《賽德克·巴萊》招募資金;
好友們都反對他的決定,只有妻子成全他的想法。

當時懷孕中的妻子挺著大肚子說:

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,但是你有,
可是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,願意行動去執行夢想的人又太少了,
偏偏你又是那幾個願意執行夢想的少數人之一。
我不想有一天你老了以後,
一天到晚跟我抱怨當初如果怎樣怎樣就好了,
要拍就去拍吧!

賽德克·巴萊》五分鐘的試拍,就是因為這句話拍出來的。
然而當年的募款計畫並未成功。

直到,
2008年,
由魏德聖執導的《海角七號》叫好叫座。

終於,
2009年,
1027日,導演魏德聖為《賽德克巴萊》在臺灣南投縣舉行啟動儀式。

擔任監製的吳宇森則笑說:
“想不到小魏也拍英雄片,但他拍的是真英雄,我拍的是假英雄。
感謝《賽德克巴萊》及小魏讓我瞭解到當時賽德克族人的勇氣和友誼。”

《賽德克巴萊》是一部史詩性的電影,
敘說賽德克族在頭目"莫那魯道"領導下反抗日軍的壯烈故事。

真英雄" 莫那·魯道"說:

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,
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,
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

導演魏德聖拍攝《賽德克巴萊》的決心也很堅定,
這是屬於“真正的人”的夢想,
祝願 這份夢想早日成真。


真正的人 夢想
說愛。
回憶你。
下一次喜歡你
永遠美麗的愛情
今夜微雨
風雨中的微光
在秋天離開
給消失的網友


影片:賽德克巴萊五分鐘預告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