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對阿爸說的話

2011011510:00

阿爸今天火化升天。

在告別式上,眼淚總是不聼使喚地傾瀉下來;
身為司儀的堂姐夫代爲朗讀了兒女們對阿爸的追悼...

小弟回憶說:阿爸對我們的愛是無微不至的。
在他記憶裏,最常帶我們小孩去看電影,那時二綫的電影院往往一張票可以同時看兩部片,每次一看就是四個小時,他當時年紀最小,因此時常讓阿爸背回家,不經意間就睡着了。有時在途中醒來,感覺與阿爸背部接觸是很溫暖的,是愛的呵護,讓我心中有說不出來的幸福與依靠。

大妹也追憶說:阿爸一向疼惜孩子,對我們孩子多以言教、身教,而捨不得打罵。記得有次過年,親戚要她轉給哥哥的紅包遺失了,被媽媽說粗心。聼了很難過,就在這時阿爸卻從桌子底下鑽出來說:紅包找到了。
大家聼了不由得笑了出來,因爲心裏知道,那錢是阿爸從自己口袋取出來的。全家的氣氛因此而又充滿歡笑。

在我的回憶中:阿爸,是個不多話的人。年輕的時候練過健美,曾經是滿身結實的肌肉男。有張兒時老照片,他一手穩穩地將我駝在肩上,那時阿爸,有張寬闊堅實的肩膀。

阿爸在六年前病了,原本說話不多的他,由於語言神經受創,更加沈默了。
從此之後,進出醫院的急診室,成為家常便飯。

最嚴重的一回,阿爸被送進加護病房。當我看到他時,四肢佈滿各種注射針筒,讓人更加心疼的是:嘴巴被插根大管子,整個臉部因此完全扭曲。
我忍住眼淚,緊緊地握住他的手,在他耳邊輕呼:“阿爸,我來了。”
阿爸微微張開眼睛,說不出話,只是,淚水不停地流下來…。

阿爸的痛,我們深深能夠體會,但是阿爸無法言語的苦,卻是超乎我們的想象。

記不清這幾年來,趕幾次急診,出入多少回加護病房,每當醫師搖頭囑咐家屬要有心裡準備時,阿爸過人的毅力,卻一次又一次奇蹟似的出院了。

但這一次卻不同,我知道阿爸已經走完人生的路程。

被家族看做活神仙的大伯父三個月前先走了。

前些日子托夢給大伯母說:他準備接阿爸上天堂。

我們相信:阿爸是隨大伯父上天堂去了,從此不再有病痛,到西方世界享福去了。

阿爸,我們會永遠懷念您,希望你在天庭繼續看顧我們。

感恩阿爸您對我們滿滿的愛,
對阿爸您,我們充滿無限的追思。

民國100年一月十五日


音樂:藥師佛心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