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奇緣(上經:金剛乘17-2-穿越)

2011090710:00


2、穿越


文:风之寄
图:陈亚莲《穿越》重彩国画


青藏鐵路,是海拔最高、路程最長,中國新世紀的四大工程之一。
從北京到拉薩,有48小時的車程。
這樣長的時間,在火車軟臥這樣狹小的封閉空間,足以讓原本陌生的乘客,彼此熟悉起來。
軟臥的價格不菲,能坐上軟臥的旅客,不是機關幹部,就是經濟能力不錯的商旅客人。

“嗨!您哪個單位的?”對面下層臥鋪一位乾瘦的男子率先打開話匣子。

“我在藝研院。”我簡單回答。

“原來是搞藝術的,佩服。”
中年男子很健談,接著說:
“我喜歡附庸風雅,字畫胡亂也買了不少,呵呵,老師您畫畫的嗎?”

“我不畫,在院裡幹編輯。”我是個不多話的人,扼要回答。

“原來是總編大人。”中年男子恭維我一句,自顧自的說下去:
“這趟來西藏,是屬於私訪,說來你們也許不信,我一直對自己的前生無法釋懷?”

“前生?”我原本不想搭理的情緒,一下子被調動起來。

很明顯地,不止是我,其他乘客也有了動靜。
我看到對面上鋪那位女孩,也翻過身來,似乎對這個話題頗感好奇。

“佛教講輪回,所謂前世因、今世果、來世因,因果迴圈,生死輪回。”
中年男子語調輕鬆的說著:
“我從小愛做夢,這夢挺邪乎,像是一 齣連續劇,
每當我入睡,就開始播放,不重複,情節還挺連貫。”

“你怎麼知道那是你的前生?”我好奇的問。

“夢裡的男子有留辮子的呀!老女人還裹小腳。”
中年男子語氣堅定:“我還確定我的前世是個女兒身。”

“難不成,你還知道她的身份?”我打趣的調侃說。

“我還真知道我是誰。我的前世是個名女人。”中年男子一本正經回答。

“誰?”我的上鋪乘客忍不住地問。

“讓你們猜猜?”
中年男子故意賣了個關子說:
“梁啟超的兒媳婦,徐志摩沒追到手的女朋友。”

“林徽因。”對面上鋪那位女孩搶先答。(二)




  •   包子爸 於 2012-02-07 22:36 2F
  • 好久不見了~很不錯的際遇,我也想去夢想中的高原,奈何小孩子還小~~
  •   cleo88 於 2012-02-03 13:53 1F
  •  哇~~故事是不是可以繼續阿~~另人想繼續看下去喔~~等著呢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