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繆斯的神奇》圖:王秋雪柴燒作品《爾雅》茶倉

2014101008:39
《繆斯的神奇》
--驅車南下造訪「晶柴燒」
 
我在為藝術家「豈夢光」寫「尋寳記」時,
提到一位神秘的老人,
年輕時留學海外,博學多聞。
 
現實裡,「夢光」告訴我:
老家的鄰居,確實曾經住過這麼樣的一個老人。
 
也曾經在「時間,因茶停駐」一書,
提及有位神通廣大的和尚。
今天造訪「晶柴燒」,
吃茶間,
王秋雪老師說到:
居處山中,常有不速之客,
最多上門的竟然就是出家人。
 
我寫書,
事先從不與藝術家交流。
我喜歡直接從他們的作品來觀想。
結果,
經常出現如此意外的巧合,
讓人不能不讚歎繆斯女神的神奇。
 
與林明賜與王秋雪兩位老師的結緣,
似乎也是冥冥中註定。
 
喜歡他們的為人,
如同作品一般,
純樸、真誠,充滿「稚趣」。
 
文:風之寄
圖:王秋雪柴燒作品《爾雅》茶倉~2013 作
 
小記:
南下造訪位於山間的「晶柴燒」工作室,
覓得王老師的《爾雅》茶倉,
以此來封存臺灣的「野生蒔茶」。
 
關於「蒔茶」
茶的繁殖,一般是以人工阡插或壓條的方式。
如果是茶的種子,自然地掉到土壤,長出來的茶樹,便稱之為野生茶,也叫「蒔茶」。
 
「蒔茶」由於風味獨特,近來在兩岸風行,特別是陳年「野生蒔茶」價格節節高漲。
 
《爾雅》被視為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詞典,言簡意深。
我以秋雪老師的《爾雅》茶倉來存茶,
取其貌似自然簡約,卻內藏獨特韻味的寓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