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想得到?(東方想象--豈夢光)

2010122110:00


東方想像---豈夢光

文:風之寄
圖:豈夢光


豈夢光,中國當代想像繪畫的代表人物之一。

豈夢光《時間之城》布面油畫

早期作畫很慢,他的畫要求到位、充分。除了畫面十分繁複之外,還得一遍又一遍地罩染,因此一年根本完成不了幾件作品。


豈夢光《火。阿房宮》布面油畫

這麼挑剔的人,偏偏又喜歡改畫。完稿之後,只要看不順眼,就忍不住的改,時常原樣不見了,被改成全新的另一張畫。

這張沒起火的《阿房宮》在上一張《火。阿房宮》的底層


水中天曾經問過豈夢光說:
有人認為你是超現實主義畫家,但你關心現實生活超過關心夢境?
畫家回答:我寧願承認我是一個現實主義者,我不喜歡虛的、怪誕的作品,我喜歡真實。


豈夢光《精衛傳説》布面油畫

水天中進一步描敘道:
但你常常營建一些奇異的空間,我覺得你在描畫人們的現實精神世界和人們所處的奇異環境之間,有一種相反相成的關係。但那些奇異的(有時甚至是醜陋的)環境總是成為這一對矛盾中的主導方面。


豈夢光《新娘從天而降》布面油畫

易英也說:
豈夢光的油畫是在編織一個現代神話,現代的概念對他來說並不只是對現代觀念的詮釋,而是在深刻地體驗了自我的時候,也就展現出了一個現代社會中孤獨的心靈。

豈夢光《辰。圓明園》布面油畫

馬欽忠認為豈夢光是個生命的哲學家,總結說:
豈夢光找到了自己的路,那便是從民族文化史去找資源,從當代生存的切膚之痛去建立價值基點,從繪畫的繪畫性來完成並終結他的思考。

豈夢光《百步穿楊》布面油畫

看豈夢光的畫,有熟悉的傳統場景,卻融合許多現實意想不到的情節;一幅畫有太多的故事要訴說,一如充滿想像又多彩的人生。


豈夢光《36計之空城計》布面油畫

歌曲:Nocturne